close

很多週二或是週日的下午,是只有一個孩子來聽故事的。
有些家長會說:唉呀!不好意思,只有我們家寶貝嗎?那要不要再等等其他小朋友?
也有朋友說:那要採預約制,如果沒有最低人數,就不用說故事了。

我說:不行啊!孩子都已經來了。而且,我喜歡說故事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"因為,我喜歡說故事。"我跟H這麼說。

小鳥和小碗參加只是光影的讀書會後,回來跟我說了很多當天認識的新朋友,這才發現:ㄟ~~~~名片上這個人是我的老同事嘛!

趁著難得放假,到中壢拜訪了在書店上班時的舊同事_H。
見到舊同事真的很開心,知道彼此都在做著自己喜歡的事,更是開心。
我常常想起在書店工作的那段時間:很多細小繁鎖的雜事要做,很多踏入書店業時沒想過的事,很多想要做但是時候還未到的事。

H說:我一聽她們的敘述,就覺得毛怪應該就是妳吧?!沒想到是真的!
我說:我一聽她們敘述,也覺得這個人八成就是你!哈哈!

我們聊了還是書店菜鳥時的業界和現在有什麼不同,聊了這些年各自都做了什麼,聊了現在和未來自己還能做什麼,還有,未來合作的可能。
"所以,妳在進書店之前,就開始說故事了?"
"是啊!"
"那麼,這麼多年之後,妳還是沒有放棄自己喜歡的事?還開了一個幾乎沒賺錢的工作室?"
"是啊!因為,我喜歡說故事。"我笑著說。"而且,反正賣書也很難賺,結果還不都一樣?對吧?!"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是的,因為我喜歡說故事。

在學校或是圖書館說故事,很容易得到滿足。小小孩們仰著臉,眼裡發著光,期待妳再多說幾個故事。

在書店工作的時候,因為地處偏遠,只有假日時間會有滿出來的人潮。
一旦把活動時間安排在平日的下午或晚上,我就得搬著板凳在書區等小朋友。
通常我只會等到一個或兩個忠實小聽眾,那種只要有故事時間,一定會吵著爸媽要來聽我說故事的小小粉絲。

在書屋也是這樣。
書屋小小的,一次來了五六個小孩 (加上我通常要求家長其中之一也該陪著來聽故事),就有爆滿的感覺。
大人小孩吱吱喳喳好不熱鬧。

但我也喜歡陽光暖暖的下午,只有一對或兩對親子來聽故事的時候。
孩子一左一右的坐在我旁邊。
這時,可以拿出故事比較長、文字比較多的書跟孩子一起讀。
因為人少,可以很近、很用心的讀圖、感受文字。

有天只有Will一個人來。
我們說了雨小孩的故事,Will雙手遮著眼睛說:好緊張,我的心快跳出來了,我不敢看,不敢看。
有了Will了經驗,接下來的日子裡,只要來的孩子人數少,我就會放心的拿起一本比較長的故事,慢慢說。
即便孩子年紀小,在這樣一對一或一對二的活動進行時,長度有點挑戰的故事,效果總是意外的好!

來聽故事的孩子,總是帶給我們很多的驚喜。
所以,我喜歡說故事。
總覺得,從孩子的身上,我得到了更多更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怪 和朋友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